仙桃拼团购房222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中国房产一旦崩盘会有多惨?

发布时间: 2017-04-06 11:27:43

来源: 汇金网

分类: 房产时评

4337次浏览


中国一二线城市“”频出,房地产市场似乎又迎来了春天。与此前不同的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局面,却引发社会各界对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崩溃的担忧。国内不少学者认为,中国可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的结局。就连经济学家吴敬琏也预见到中国房价有点要回落的样子。

近期。事实上,今天中国的房地产的确与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有着几分相拟之处:一方面,汇率涨,房价涨。1985年日本签订广场协议后,日元大幅升值,不到三年时间,日元对美元就升值了50%大量的游资流入日本,从而推高了日本的房价。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房产价格大涨,早已脱离日本民众实际收入水平。同样,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一直呈现升值状态,人民币兑美元的有效汇率一度升值了32%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去年初。而随着人民币汇率临时升值,国外大量游资涌入中国内地,并流入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业,使国内房价普遍上涨了5-6倍以上,一线乡村房价涨幅更是达到8-10倍。

另一方面,日本的民营企业游手好闲,加入到炒地争的行业中来。进入1985-1990年,日本经济出现空前繁荣局面,土地神话”论开始席卷全日本。不少日本的中小企业开始踏入房地产这一行业。面临经营压力的日本商业银行被自然也看到这一市场,主动找到日本民营的中小企业向其发放贷款,进而形成地价只涨不跌的土地神话”同样,中国的土地市场,刚开始民营企业还能参与到土地“招拍挂”进程中来,但是随着一二线乡村地价被越炒越高,只有具有国资背景的房地产企业能从银行拿到廉价贷款,获得的权利。于是现在一线乡村热过后,热正向二线乡村蔓延。试想,无论是国有还是民间资本都想进入房地产市场,那中国的实体经济怎么会好得起来?当年,日本政府采取了高力度的快速加息,日本政府也同步调高了房地产交易的各种门槛,加之人们对房价预期的改变,日本房地产泡沫应声而跌。

至今日本的房地产价格只及最高时的1/3而日本房地产泡沫使得日本经济临时陷入通缩的时期。反观眼下的中国,觉得重蹈覆辙日本的说法并不准确。中国房地产泡沫一旦解体,其后果远甚于当年的日本。首先,中国将房地产业视为支柱产业,而日本当年没将根基建立在房地产及相关产业之上。多次从国家文件中看到要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的好坏,直接决定中国国民经济的兴衰与否。而日本当年在发展房地产的同时,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并没有被忽视。因此,对于房地产的定位不同,也决定了其重要程度,以及彰显了其影响力并不在同一个层次,可以说一旦中国房地产市场解体,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中国整个国家体系造成冲击。再者,日本的房地产泡沫是市场化泡沫”完全由市场因素将房价推高的所以,无论是作为融资主体的银行,还是参与发展房地产的开发商而言,都是民营企业,泡沫破灭后,所留下的债务依然可以通过市场途径去化解(比如

破产清算等)所以,日本房地产出现问题,全都会留在民间,并不会对国有资产,政府财政收入带来巨大损失。然而,国的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银行、开发商大多以国企为主,完全是国家泡沫”而靠国家力量吹起来的泡沫一旦破灭,所遗留下来的债务很可能就转变成中央政府对中小银行出现危机、地方政府破产进行兜底。最终会通过货币超发形式转嫁给居民,这会极大的增加居民负担。再次,日本房地产泡沫解体直接拖累了国内的经济发展速度,但没让整个日本经济走向解体,日本国民的生活质量也并未有大幅降低,日本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强国。这主要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企业就早已选择“走出去”海外发展的战略布局。所以即使日本经济出现下滑,而日本企业在海外的赢利则可反哺其国内经济的低迷。与此相对,中国经济总量虽大,但整体仍然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还未真正踏入后工业化社会。诸多领域,中国仍然只停留在大而不强”阶段。

从衡量国民富裕水平的HDI指数来看,中国排在91位;世界人均GDP中国也仅在88位,和日本有着巨大的差异。因此,中国房地产泡沫一旦解体,对于国家经济的打击更加直接。尤为担忧的房地产泡沫解体会直接拉低国民生活质量,中国跨出“中等收入陷阱”更加会显得遥遥无期。最后,中日两国存在着土地所有制的不同。日本的土地是私有产权,而中国是国家所有权。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最多是经济低迷,金融接受压力,但地方政府收入不会因为“土地财政”减少而出现危机。而中国则不同,地方政府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财政”一旦房地产泡沫解体,土地财政收入骤减,地方政府或会发生债务危机。中日两国对于房地产定位的不同,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完全不同于日本房地产泡沫崩盘,而且中国是以国有土地制度为主的国情,使得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的烈度更大,付出的代价更高昂。值得欣慰的中国政府能够动用的社会资源要远甚于日本政府,同时中国决策层也正在试图通过经济结构性改革来化解潜在诸多资产泡沫危机。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